兒童染疫個案增加,帶小朋友打疫苗前需要注意什麼?

2022/06/10
由 Anny Tseng 公司管理員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最近不少兒童染疫個案也頻頻增加,不少家長憂心忡忡,替家中小朋友預約接種疫苗。 

★打針前準備:

開始做心理建設,多和小朋友溝通,讓雙方都有心理準備。

1.避免空腹:避免空腹減少打疫苗後的不適。
2.多喝水:水分攝取不足有可能產生脫水現象,會加重頭暈、頭痛等副作用,建議要足夠水分。
3.均衡飲食:均衡飲食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免疫力,可以幫助疫苗正常發揮效果。
4.正常作息:養成良好的正常作息,維持身體健康。

「飲食」及「生活習慣」會影響疫苗作用,呼籲民眾接種疫苗前注意「三要三不要­」,多補充維生素C、高纖食物及飲用紫錐花茶,同時避免食用油炸物、含糖飲料及熬夜。接種疫苗後也可選擇多吃蛋白質及維生素C高的料理。

 三要也就是要吃維生素C高水果(芭樂、柑橘、木瓜)、要吃高纖蔬菜(地瓜葉、胡蘿蔔、洋蔥)、要喝紫錐花茶。三不要則是不要吃油炸物、不要喝含糖飲料、不要太晚睡。

 

★打針當日

記得要正常飲食、避免空腹,否則容易暈針。打針前保持情緒穩定、多喝水,可用音樂、影片或聊天等方式放鬆心情,保持平常心避免過度害怕、擔憂或緊張感。

 

★打完針後

接種疫苗後應在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停留觀察15分鐘,離開後也要密切觀察15分鐘。

接種完後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多為接種部位疼痛、紅腫,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、頭痛、肌肉痠痛、體溫升高、畏寒、關節痛及噁心,通常數天內消失。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、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眩暈、心跳加速、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,應儘速就醫。 

家長們既擔心新冠肺炎對孩子的影響,又擔憂施打疫苗後可能會出現的不適,打疫苗前您可以提早為小朋友做好心理調適和準備,不要給自己和小朋友太多壓力,才能讓孩子順利接種。

評論

沒有訊息

發新訊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