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戲水「四要一不」、「防溺10招」

2022/07/25
由 Anny Tseng 公司管理員

炎熱的暑假期間,不少父母帶小朋友到戶外戲水,但不時傳出溺水憾事,其實遺憾是可以避免的,我們該如何防範因戲水可能發生的危險呢?

防溺水「四要一不」

一、要注意:出門前先看氣象預報,若天候不佳應改變目的地。在溪河戲水時,若看到上游山區烏雲密布,或水流突然變混濁,應立即上岸並避免靠近水域,以免因溪水暴漲受困

二、要安全:選擇合法戲水地點,戲水可先至教育部體育署「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-水安地圖」查詢危險水域,避免前往。此外也要注意現場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,並結伴同行,不要單獨下水遊玩。

三、要暖身:下水前先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,如感到疲累就不要下水。戲水前先暖身不要長時間泡在水裡,避免失溫。勿穿著牛仔褲等容易吸水變重的長褲衣物,建議穿著鮮豔泳衣、泳帽。

四、不嬉鬧:不要在水中嬉鬧、惡作劇以及進行跳水活動,以免發生危險。

五、要冷靜:自己不幸溺水時,要保持冷靜,適時舉手呼叫,等待救援,拼命掙扎更容易消耗體力。若遇到他人溺水,不可貿然下水,應大聲呼救、呼叫119,並使用附近延伸物(竹竿、樹枝等)、漂浮物(球、繩、瓶等)來幫助溺水者。

他人溺水,善用救溺五步

「救溺五步」是低風險到高風險的救溺方式,第一時間務必大聲求援,利用周圍救生器材,切勿貿然下水救人

一、叫:大聲呼救

二、叫:呼叫 119、 118、 110、 112

三、伸:利用延伸物(竹竿、樹枝等)

四、拋:拋送漂浮物(球、繩、瓶等)

五、划: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(船、救生圈、浮木、救生浮標等)

 

教育部提「防溺十招」

為確保水域活動安全,出遊前務必瞭解「防溺十招」:

一、戲水地點需合法,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

二、避免做出危險行為,不要跳水

三、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,戲水游泳格外小心

四、不要落單,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

五、下水前先暖身,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

六、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

七、身體疲累狀況不佳,不要戲水游泳

 

八、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,小心失溫

九、注意氣象報告,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

十、加強游泳漂浮技巧,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

「生命無價」,呼籲家長與學生,切勿輕忽任何可能發生的危險,並特別注意各項水域活動之安全性,避免溺水事件的悲劇再次發生。

評論

沒有訊息

發新訊息